創新創業講堂系列 AY18-19 SEM2

創新創業講堂系列是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面向澳大各專業的研究生及本科生,開辦的創新創業短期培訓課程,目的是培養一批有創新思維、創業夢想的未來創業人士。課程圍繞如何開發突破性的産品和服務,制定商業計劃,開展創業營銷,保護知識産權,創業估值和融資,並爲路演等做準備等一系列的課程,鍛煉學生創新思維,教授學生基本的創業知識。

本課程涵蓋:如何打造創業團隊、撰寫商業策劃書、初創企業募資、路演技巧、創業路徑規劃、科技前沿等不同學科和模塊。力求在課堂上,學生組隊動手創辦公司,考慮市場細分、技術可行性評估、競爭定位、商業模式、營銷策略、銷售管道分析等實務鍛煉,使學生能夠更熟悉創業方法,課程結束後,學生嘗試創業和申請創新創業中心的入駐。

去年參加創新培訓的部分同學已經在大灣區,甚至全國創新創業大賽中有所斬獲,拿下不少獎項,贏得不少獎金。過去的一年我們只是開始嶄露頭角,拉開創業成就夢想的序幕。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擴大戰果,期待更多有才有志的創業夢想者的加入,共同開啟新的征程。

日期:共6堂︰暫定3月20、27日,4月3、10日(已更新)
時間:週三課程,上課時間詳見課程內容
名額︰60
對象:澳門大學在校學生以及申請入駐創新創業中心的團隊代表
費用:全免(按金澳門幣 200 元)
地點:澳門大學 N1-1004
語言︰ 普通話
截止日期︰延期至2019年3月13日
名單公佈︰延期至2019年3月15日
培訓證書︰出席率達到80%且完成課程要求可獲由協同創新研究所發出之證書
按金: 名單公佈後 2 個工作天內到創新中心(N1-1001)繳交,逾期者當自動放棄名額。出席率達到80%可全數退還。
報名方式︰1. 網上報名: https://goo.gl/forms/NHJPRZmuqbjKMZrB3

2. 下載並填妥表格電郵至ICI.Innovation@um.edu.mo

顏至宏教授: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所代所長、創新創業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學院商業資訊系統特聘教授。顏教授過往曾任職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總監、《福布斯》及《財富》500 大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及副首席風險官、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跟業界聯繫密切。

創新創業中心由顏教授的帶領下,迎來了首批24支入駐團隊,並推出一系列的創業活動,包括開辦創新創業課程及講座、澳大創新週、應用程式訓練營、醫藥健康風險投資日等多項為有意參與創新創業的澳大人之活動,從師資、技術和資金多方位資助學生把創新思維變成產品或服務投入市場,實現創業計劃。

如有特邀講者,會在適當的時候宣佈。

認識創新與創業,搭建創業團隊

選擇產品服務與行業,撰寫創業計劃書

認識創新科技,如區塊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保護知識産權

進行市場調查與策略營銷

初創企業的財務管理方法

資深創業導師為項目路演點評,加速項目落地和孵化

節數日期時間課程內容
第一節3月20日 13:00 – 14:30• 如何撰寫商業計劃書

• 深化路演技巧

第二節 14:30 – 16:30• 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創業機遇

• 電梯演講技巧

第三節3月27日 16:30 – 18:00  • 保護知識産權
第四節4月3日 14:30 – 17:30• 尋找市場痛點和機會

• 產品設計,市場定位、市場戰略

第五節• 項目估值、財務規劃與融資

• 創業發展規劃

第六節4月10日 16:00 – 17:30• 結業項目路演
2019-03-15T16:11:32+08:0015 一月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