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選風險」迫近勿輕心

法國將於 4 月 23 日舉行總統首輪大選。目前,市場人士擔心,若然有「法國版 特朗普」之稱的極右翼“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候選人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當選,她致力推行保護主義、經濟愛國主義、「法國優先」和跟歐盟重新談 判甚至「退歐」(FREXIT)的政策主張,不僅為歐盟地區帶來震盪,也會損及 歐羅以至全球金融市場。因為勒龐早已表示,將推動法國退出歐元區。

法國是歐盟創始國之一。這對於法國以及歐洲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風險源頭,勒龐 簡直比特朗普還更蠻幹。

較早之前,勒龐特朗普式的言論,已令法國國債收益率和德國國債收益率的價差 升至 2012 年以來最高水準,牽連歐洲較弱經濟體的債券價格下跌,原因是民眾 害怕,萬一法國有了這種民粹總統,歐羅區的前景真的不樂觀,德國無法獨力支 撐歐洲的團結和經濟。一旦歐盟出現解體危機,這無疑是全世界未來最可怕的風 險。

勒龐的主張為什麼令法國精英如斯害怕她當選?很直接,因為勒龐已將法國退出 歐羅區作為其政策綱領的基礎,她提出上任後六個月內,將談判恢復使用法郎事 宜,此舉意味法國政府債務重新計價,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認為,這實 際上將觸發違約,造成歐洲甚至全世界的系統性風險。這些令市場憂心忡忡的風 險發生的可能性如何,在法國大選前,我們不妨檢視一下當前總統大選的選情, 對有關風險加以把握和警惕。

民粹輿情跌宕起伏

從四、五名參選人的選舉政情觀察,極右翼的勒龐在民調中一直領先,支持率約 為 27%,不過優勢正在縮窄。據法國民意調查機構 Odoxa 上週五公佈的最新民 調結果顯示 ,獨立參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支持率為 27%,首次 超過勒龐的25.5%;保守派總統候選人菲永(Francois Fillon)的支持率則為19%。 另一方面,民調也顯示,即使勒龐在首輪選舉中勝出,但估計會在第二輪大選中 會敗給馬克隆。

據法國大選的規則,今年 4 月 23 日將舉行首輪全國選舉。若然沒有候選人在首 輪中獲得逾 50%選票,則得票最多的前兩名候選人將於兩周後,即 5 月 7 日舉 行第二輪投票,決選法國下任總統寶座最終花落誰家。如今馬克龍已稍微領先勒 龐,反映法國的民意迄今並不想步英國「脫歐」後塵,因此在第二輪投票會,中 間溫和和期待經濟政治穩定的選民,都將會把選票投給他。

最近的一些選前的民調也發現過去半年法國選民慢慢趨向理性,因此支持極端右 翼或左翼的選民是在減少,支持極端右翼的選民可能不到 30%,這讓法國人和 歐洲人稍微喘口氣。

即便法國真的舉行脫歐公投,民調也已持續顯示,絕大多數法國選民將支持法國 留在歐羅區使用歐羅,和德國共同扛起帶領歐洲團結的責任。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的歐羅區經濟學家 Marion Amiot 表示,大約有三分之二法國人 感覺自己是歐洲公民、並希望使用歐羅。

從法國內部情況看,過去幾年,法國的財政支出一直超出歐盟所規限的 3%,這 個難題無論誰當總統都要面對。如果勒龐當選,她可能與歐盟談判,設法去更改 這個套在法國政府頭上的「緊箍咒」;若馬克龍當選,估計他會願意跟國內的中 間溫和派尋求控制政府支出的辦法。換言之,勒龐會去挑戰歐盟所設定的 3%的 限制。究竟這個限制是否對法國好或壞,短期無法衡量,但長期一定對法國有損, 但勒龐一心想當選,而無法顧慮這個問題;至於馬克龍的政策會相對溫和,願意 從較長遠的角度來思考,做一個有責任感的政府,不要把負債留給下一代或鄰 居。

中間派力量氣勢冒升

現年 39 歲的馬克隆,近日獲得社會黨議員卡赫茲(Caresche)、前綠黨議員魯 吉(François de Rugy)和中間派政界元老白胡(Francois Bayrou))的支持, 氣勢大增。

至於競選開始時民調領先的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Francois Fillon),則因「空 餉門」而頓失優勢。事實上,1 月下旬,菲永的英國籍妻子,被法國諷刺性週刊 《鴨鳴報》(Le Canard enchaîné)爆料,她在 1998 年至 2013 年間,以菲永的 議員助理名義,先後從國庫領取了約 83 萬歐元工資,但並未有充分證據顯示她 曾在此職位工作過。據媒體報導,法國法院將分別於 3 月 15 日、3 月 18 日傳訊 菲永及其妻子。看情形,菲永當選的機會已打上折扣。

照發展形勢估計,馬克龍很有機會成為下任法國總統。他的民意支持度超越菲永, 並與勒龐勢均力敵。日前,當馬克龍支持度上升時,隨即激起歐羅與法國公債價 格攀升。有趣的一點是,馬克龍的支持度可以說同歐羅匯價的升跌「掛鈎」。就 在中間派政壇元老白胡宣佈不參選,改為支持馬克隆後,歐羅上升了約 1 個百份 點,反映法國和歐洲多國的金融機構,已把焦點放到法國總統大選之上。隨著法 國首輪大選迫近,相信其政情變化將會更多輻射到金融市場身上。

「脫歐」輿情具傳染性

目前,英國下議院已經通過首相文翠珊啟動脫歐的議案,而且未有對議案作出任 何修改。雖然上議院上周要求修訂議案,即使如此,英國「脫歐」的事實已然無 法改變。據英國媒體披露,蘇格蘭有意下月宣佈進行獨立公決,預告明年舉行「脫 英」公投,並有信心可以正式獨立,使英鎊匯價上周出現跌壓。

很顯然,英國去年 6 月脫歐公投,蘇格蘭人是支持英國留歐的,因此可以說對英 國脫歐之舉十分不滿。雖然今次宣佈獨立公投的民眾激情不及 2014 年那一次(僅 以 10 個百分點之差落敗,未能脫英)。但無論如何,英法兩國民間存在這股「脫 歐」輿情,無可避免傳染到其他歐盟國家。

未來兩三年,究竟英國脫歐與歐盟的具體談判如何,充滿不確定性。可以說,任 何一項的談判都會對英國社會經濟造成深刻影響。譬如說,英國的金融機構或將 失去獲准在歐盟各國自由經營的「金融護照」下,能否再直接向歐盟其他成員國 的客戶提供服務;另一方面,英國的出口貨物在歐盟國家需要繳納高關稅,凡此 種種,顯然對英國經濟構成衝擊。

荷蘭大選民粹政黨抬頭

換言之,歐洲未來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以至兩年,歐洲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 樹欲靜而風不止。短期來看,未來三個月,「大選風險」將籠罩歐洲。荷蘭於3 月 15 日舉行大選。據目前的民調顯示,極右翼政黨自由黨(Freedom party)支 持率最高。隨著恐怖主義近年在歐洲蔓延,自由黨迅速崛起,該黨主張強硬抵抗 伊斯蘭教,也主張脫歐,因此,選舉的結果很值得注意。

當然,法國和德國是支撐歐盟半邊天的核心國家,一旦法國脫歐,德國恐怕不容 易獨力支撐,而荷蘭的大選結果,相信也會對法國的政情輿情產生影響。到 9 月又輪到德國國會大選(左右總理人選)、義大利也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左右解 散國會。雖然各國脫歐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政治意外」無法排除。英國脫歐和 特朗普當選,在事前的機率都只有兩成,可見一斑。

從目前歐洲整體老百姓的質素都很高,但從政治成熟程度來說看,英國,法國, 德國和瑞士是屬於很高的。然而,即使在英國這麼政治成熟的國家都會出現脫歐 的黑天鵝,其他的國家我們更加擔心,他們的民眾是否能夠從較深刻深遠的角度, 去思索國家與歐盟依存發展的關係,便很難說了。一旦受到外來影響而一窩蜂支 持脫歐,形勢或會失控,因而對即將到來的歐洲「大選風險」,顯然需要密切注 視。

大選政治風險不宜輕心

與此同時,我們觀察歐洲也需要從「往前看」的角度來把握,放眼未來兩三年歐 洲的發展版圖面貎如何。只要法國和德國繼續支撐歐盟的統一和團結,歐盟解體 的機會便不大,因為法國,尤其是德國的經濟力量強大,她們可以利用經濟力量 來團結其他國家繼續留在歐盟。

總括來看,目前歐洲經濟最糟糕的時候已經過去,據歐盟統計局最近公佈,經季 節調整,歐羅區去年第四季 GDP 按季增長 0.4%,按年增長 1.7%;而歐羅在匯價 於 1.05 價位亦尋找到一個強力的支持。如今歐盟已對英國脫歐的不利消息消化 掉了,不過,歐盟在未來兩三年,仍然難免處於多事之秋的動盪環境之中。從法 國大選前夕,中間派與草根力量的對峙,中間派的力量告回升,因而歐洲未來的 發展也存在相對樂觀的空間。短期來說,荷蘭和法國大選的臨近,投資者宜細加 警惕。

2017-07-14T17:12:12+08:007 三月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