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予中國機遇多於挑戰

最近一星期,中國內地和香港對於經濟下行的擔心似乎有點緩和。最受矚目的一 件事,就是特朗普和習總書記通了電話,特朗普表示美國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原本外界相當擔心的台海可能出現危機和中美之間出現衝突的可能性,現在出現 轉折,烏雲散去一大半。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似乎已經觸底開始反彈,這些利 好訊息也在國內和香港股市反映出來,我們看到部分股民開始恢復信心,港股有 兩天成交量超過 1000 億,是很久以來沒出現的現象。

習近平和特朗普通電話

原先大家最擔心的是中美關係惡化,前一段日子,特朗普不斷挑戰中國「一中」 底線,中國看來亦已擺好陣勢,迎戰特朗普的狂人政治和狂人外交。然而,事情 出人意表,這個桀驁不馴的特朗普居然「忽然柔順」,大概聽了其智囊團跟他分 析否定「一中」的可能後果,在 2 月 10 日便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上了電話。

一塊擋在中美建立互信關係的大石頭被搬走了。特朗普表示充分理解美國政府奉 行一個中國政策對維持雙方關係的高度重要性,美國政府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這個行動將大大緩和兩個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習近平也讚賞特朗普,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願意同美 方一道努力,加強溝通,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取得更加豐碩 的成果,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習近平同特朗普的溝通,代表中美雙方關係 也將保持向前正面發展的勢頭。但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被這場突如其來的中美 和解弄得「進退失據」,原本以為可以抱著美國大腿,好好在島內拿些好處,但 現在已經明白大國之間玩的博弈,根本沒把台灣放在眼裡,台灣只是一個很小的 棋子而已。中國對美國來說太重要了,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連繫,「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因而與其對抗造成雙輸,倒不如好好思考如何合作,成立一個中美 合資公司 (a joint venture)一起把國家利益極大化。

中美關係和緩,但美國內部的問題似乎有點失控,特朗普搭起的行政班子開始掉 鏈子。執筆之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宣佈辭職,成為美國 史上在職時間最短的國家安全顧問。目前美國內部的問題,可以說比中國內部的 問題更為嚴重。

如今在中美關係稍告穩定的形勢下,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和國際政治波譎雲詭 的不確定性風險,中國抓緊發展機會,利用兩方面的突破來推進國家向前發展, 包括一、靠創新,二、靠體制的改革,刻不容緩。

未來五年是突破關鍵點

就創新方面的現況來看,我們如今已瞧到出現了一些「苖頭」。過去十年,美國 資訊科技的實力確實發展得很雄厚。然而,中國的創新力量跟十年前比較,如今 亦已非「吳下阿蒙」。近年,中國整體經濟的崛起、創新力量也取得相當進展, 加上體制改革如今亦加速進行。因此,若然給現屆政府一個相對和平的發展環境, 包括東海和南海沒有出現什麼軍事衝突,估計 5 年之內,中國整體的國力有機會 超過美國。

如今美國社會內部矛盾加深,特朗普政府一反美國傳統的政治規範(Norm),不 按常規出牌所造成的「亂局」;加上他主張「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色彩,對中 國既是挑戰,但更多是機遇。

由於特朗普對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視之為中國政府操控人民幣匯率去攫取美 國的利益和工作機會,並揚言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關稅,令不少人擔心中美會 爆發貿易戰。

筆者估計,若然出現中美貿易戰,美國所受到的傷害比中國為甚,結果對美國國 力的消耗也更大。從目前中美個別貿易的事例看,中國確實很想購入美國波音的 飛機,但除了美國的波音,中國其實還有很多選擇,包括購買歐洲的客車公司 (Airbus)的空中巴士,甚至購買法國的幻影式軍用飛機。

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一段時間,雖然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速度 2% 左右多一點之譜、國內勞動力工資增長緩慢,但基於得到中國大量的廉價進口生 活商品,令美國老百姓的生活還是相當舒適,日常生活品不虞匱乏,據此也維繫 了美國內部的一定穩定性。因此,一旦中美發生貿易戰,這種有利現況可能逆轉。

中美貿易戰 美方更傷

記得 2009 年初,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起訴中國向美國市 場進行輪胎傾銷,造成美國相關產業倒閉和工人失業,當年 6 月,美國國際貿易 委員會提出建議,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乘用車與輕型卡車輪胎連續 3 年分別加徵 55%、45%和 35%的從價特別關稅,到 9 月,該提案獲美國總統奧巴馬批准。 最終的懲罰性關稅稅率為第一年 35%,第二年 30%,第三年 25%。

然而,美國的輪軚相關產業並未見得到實惠,而且美國的汽車生產商也無法取得 比中國輪軚更價廉物美的替代品,成本不減反增,得不償失。故此可以看到,中 美爆發貿易戰,雖會「兩敗俱傷」,但美方的傷勢恐怕比中方更為嚴重。

從整個世界局勢看,美國特朗普政府強硬和好勝的執政手腕,目前首當其衝出手 打擊的對像是伊斯蘭國,繼而中東伊朗等,只要中國避免直接捲入遭美國槍口對 準的旋渦,保持戰略定力,不急燥,用時間來換取發展空間。目前,美國特朗普 政府幾乎跟世界三分之一國家有「齟齬」,尤其讚賞英國「脫歐」,無異為歐盟進 一步「分裂」火上添油。

歐美傳統關係受嚴峻考驗

於 2 月上旬到美國訪問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Federica Mogherini)在華盛頓會見白宮官員時便表示強烈不滿,並提出三項「警告」,第 一,請特朗普政府最好少管歐洲政治;第二,在特朗普政府治下,美歐的傳統盟 友關係,將轉型為更加務實和交易性質的關係。第三,在英國脫歐談判完成之前, 英美無權就雙邊自由貿易進行談判。可見特朗普政府為世局帶來不少的變化,未 來發展也瀰蔓眾多的不確定性風險。

從最近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來看,中國政府已經接受中低增速的「新常態」。央 行也不再通過簡單粗暴的直接降息實現增長軟著陸,而是多次通過特殊貨幣政策 工具對市場流動性做出調節,以防止觸發資本加速外流的風險。

另一方面,加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驅動力,並誘導企業向價值鏈上游推進。在一 些電訊高附加值的製造業產品,譬如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已可大量銷往海外,並 在中國出口總額當中佔據重要份量。筆者在過去的文章中指出,阿里巴巴和華為 這樣的民營企業品牌,研發設施領跑全球,並通過併購提升自身商業運作模式。

從經濟全球化的角度看,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退出後,美國政府必須找到一種新的方式,來維繫該地區的主要盟友和合作夥伴 的關係。如今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退出,TPP 就變成群龍無首,最後無疾而終。 若特朗普政府不退出,美國有關稅收入每年充其量損失 800 億至 1000 億美元之 譜。如今退出已成為事實,包括中國在內並正在商討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 係協定》(RCEP),就可能得到更多在中國主導下的貿易協定。

「一帶一路」有所作為

這個協定原本由東盟 10 國發起,並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 印度共同參加(10+6),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 16 國統一市場的自由 貿易協定。可以說,美國退出 TPP,可以說為中國提供了機遇。因為今後個別國 家要以雙邊貿易形式和美國討論關稅問題,但 RCEP 則可採用多邊集體的談判模 式,來處理統一的自由貿易,而且中國亦可透過亞洲投資開發銀行或「一帶一路」 的發展計劃,把多個國家攏絡及拉進多邊合作的框架之中。

總括來說,美國目前正處於一個關鍵的發展十字路口,在特朗普民粹傾向強烈和 充滿個人性格的政權中,露出了由「盛」轉「衰」的跡象,並把中國推進一個充 滿機遇與挑戰、並且也不得不應變的的全球政治經濟新變局之中。但是在特朗普 和習總書記通過電話,情勢已經開始好轉。中國和美國在經濟上是不能分開,彼 此需要對方,因此如果雙方能用正面,互信,彼此尊重的方式溝通和處理問題, 相信未來這兩個國家的經濟一定可以持續穩定發展。

 

2017-07-14T17:14:10+08:0021 二月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