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

賽事官網:http://www.cxcyds-hmt.cn/

賽事介紹 Event Introduction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简称“大赛”)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向外延伸推广的重要独立赛事,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等联合主办,在相关承办、协办、合作单位及园区、高校、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赛事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升。

      大赛以“融合、创新、共享、成长”为主题,吸引了众多两岸创业精英积极参与。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赛事得到了两岸青年创业者的踊跃参与。大赛项目报名总数达到2109家,参赛项目覆盖互联网、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七大行业领域。大赛在项目筛选之外,还积极扶持、引导了600多项港澳台创客项目对接市场,汇聚创业服务机构达到50多家,金融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上百家。据不完全统计,大赛平台推进60多个项目融资对接成功,融资金额近5个亿。

   

(一)大赛带动两岸创业青年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导创业项目落地广东省。

      大赛在赛事活动形式上突破创新,开展更加接地气、贴近参赛者需求的方式积极推动项目投融资与落地工作,着力搭建起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和资本及社会服务供应商对接交流的合作平台,推动创业团队与服务对接。 大赛积极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孵化机构等对接合作,开展创业培训、产业对接、园区走访、落地宣传会等多场次活动,为参赛者提供投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让粤港澳台创客们通过赛事平台充分了解大陆的创新创业政策和广东各地的落地优惠政策,以此推动项目落地。

     (二)大赛积极整合两岸科技服务资源搭建两岸创业生态圈

大赛组委会联合两岸优秀孵化、创新服务机构发起成立了“两岸协同创新孵化联盟”。联盟初期将以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主,为两岸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优质孵化服务,中后期将积极吸纳投融资、知识产权、法律会计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

     (三)赛事突破创新引入行业大企业创新资源,构建产业创新孵化链。

为了响应国家“双创”及“众创、众包”的号召,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以需求引导创新、产业上下游精准对接,引领人才、技术、资金向专业化领域细分发展。大赛增设了“命题挑战赛”,努力构建“大手拉小手”的创新链。命题挑战赛通过“众包”、“众创”的模式,借助大赛平台筛选创业“黑马”项目,拉动产业资源与创新资源对接,以大手拉小手、激发创新原动力,加速港澳台科技创新成果及优秀创业项目与大陆产业、资本、市场对接。


參賽條件 Entry Conditions

常规赛

大赛常规赛面向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内拥有前瞻性、创新性、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等,分为成长企业组、初创企业组两个参赛组别。

大赛常规赛分为七大行业领域,包括:互联网、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文化创意(报名数量较少的行业将合并评审)。

具体组别设置如下:

大赛不设团队组,将原组别设置调整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参赛对象要求为:

  1. 港澳台地区当地企业,或注册地在大陆且股东之一为港澳台籍人员的企业。
  2. 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知识产权清晰。
  3. 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中小企业,企业2017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 企业注册成立时间在2008年1月1日(含)以后。

5.注册成立时间在2017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方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注册成立时间在2016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1. 参加往届港澳台赛并获得名次的企业、项目不得参加本届大赛。

命题挑战赛

寻求转型升级、产业延伸或寻求难题解决方案的行业大企业将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技术难题、发展需求等以项目招标形式通过挑战赛向相应的行业领域参赛主体发布命题,以命题奖金、产业合作、方案购买、人才引进等合作方式征集解决方案。

命题挑战赛将征集广东省内行业大企业命题需求,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应标项目,与大赛同步举行。已报名大赛的所有项目将自动纳入命题应标库,与命题企业对接、筛选。

参赛条件及要求:

1.面向内地及港澳台的创新创业项目。

2.项目知识产权清晰无纠纷,没有侵权等违法行为。


評選方法 Selection Methods

评选方案

1.初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会议评审,根据初赛评审结果,确定晋级复赛的企业名单。

2.复赛。由大赛组委会按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组织现场评审,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进行,各分赛区的分组规则和评审标准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制定。

3.决赛及颁奖典礼。

行业决赛:成长企业组按照互联网、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开展行业决赛,初创企业组开展综合决赛。

总决赛:成长企业组各行业赛一、二、三等奖参与角逐总决赛。

大赛组委会按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组织现场评审,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进行开展项目评审。


獎項設置 Award Setting

1.常规赛

成长企业组:各行业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胜奖若干;

初创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各设1、2、3名,优胜奖若干。

单项奖:“最具发展潜力奖”——由成长企业组各行业一等奖共同角逐选出。“创业伯乐奖”——推荐、组织优秀创业项目积极参赛的相关单位、项目导师等。

2.命题挑战赛

由各命题企业制定,包括但不限于命题奖金、产业合作、战略投资、方案购买、人才引进等。


配套支持 Supporting Support

支持政策:

1.大赛举办期间将组织配套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包括股改、并购和上市等方面辅导培训、投融资路演等。

2.大赛合作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择优为参赛企业提供一定时期减免房租的优惠孵化服务。

3.大赛为参赛企业优先争取省市各级政府支持创新创业的专项资金的支持。

4.择优推荐给大赛合作投资基金、创投机构等。

5.大赛合作银行择优给予贷款授信支持。

6.择优推荐给大赛合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018-09-11T10:11:48+08:007 九月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