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光明區預選賽暨第五屆光明區創新創業大賽 (報名截止: 2021年7月23日)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的背景下,堅定扛起深圳科技創新的新時代歷史使命,堅持對標最高最好最優,進一步發揮大賽技術轉移和成果產業化平台作用,爭取為深圳“雙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5月7日,2021年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正式啟動,大賽繼續實施國、市、區三級賽事聯動機制,大賽的啟動也標誌著2021“雙創季”正式拉開了序幕。
深創賽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聯合主辦,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承辦。深創賽集聚各類創新要素,與產學研深度結合,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光創賽即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光明區預選賽暨第五屆光明區創新創業大賽,屬於區賽,直接與深創賽對接,優勝選手依次晉級更高級別賽事。光明區堅持以賽引才、以賽引企、以賽引資的先進理念,進一步發揮大賽作用,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作出積極貢獻。

一、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
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
主辦單位:深圳市光明區科技創新局
承辦單位:深圳市衛星物聯網產業協會

二、參賽條件:
獲得歷屆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及2019-2020年大賽行業決賽一二三等獎的選手不參加本屆大賽;獲得歷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國賽”)行業總決賽一二三等獎的選手不選送參加國賽。
(一) 企業組:
1. 企業具有創新能力和高成長潛力,主要從事高新技術產品研發、製造、生產及服務等方面業務,擁有知識產權且無產權糾紛;
2.在深圳或深汕特別合作區註冊且符合國家劃型標準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非滬深證券交易所上市企業);
3.企業經營規範、社會信譽良好、無不良記錄;
4.企業註冊成立時間在 2011 年 1 月 1 日(含)以後;
5.企業 2020 年年銷售收入不超過 2 億元;
6.未列入科研誠信異常名錄;

(二) 團隊組:
1. 在本屆大賽截止報名日前尚未在深圳或深汕特別合作區註冊成立企業的、擁有科技創新成果和創業計劃的創業團隊(如海外留學回國創業人員、進入創業實施階段的優秀科技團隊、大學生創業團隊等);
2.核心團隊成員不少於 3 人(含 3 人);
3.計劃賽後 1 年內在深圳或深汕特別合作區註冊成立企業;
4.參賽項目中的產品、技術、專利歸屬參賽團隊,且無產權糾紛;
5.未列入科研誠信異常名錄。
6.團隊組報名參賽時,團隊名稱、項目名稱不得出現“公司”等字樣。

三、參賽行業:
共設電子信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新能源及節能環保、新材料六大行業,將按企業組和團隊組分別進行比賽。

四、日程安排:
(一)資格審核/線上報名
1、大賽統一報名網址:https://sticapply.sz.gov.cn/scs
2、報名截止時間:2021年7月23日
3、報名注意事項:
1)賽區選擇:“光明預選賽區”,同一參賽選手或同一項目不得在各預選賽區重複報名參賽。
2)推薦機構:深圳市衛星物聯網產業協會
3)選手報名參賽以後所有晉級等相關信息通知都只能發送至內地手機號,所以需申請一個內地手機號(+86手機號)用以註冊報名;
4)完成所有帶*號的必填信息,保存並提交,報名者對所填信息的準確性與真實性負責,該資訊將作為網絡評審依據。
(二)初賽
比賽時間:7月29日前
比賽地點:深圳市光明區中集衛星物聯網產業園
內容方式:分項目路演和專家點評打分兩個環節,採用8+7模式,即8分鐘路演+7分鐘評委提問。
評審機制:企業組、團隊組比賽各安排評委5名,項目最終得分取各評委平均分作為項目比賽成績。根據參賽項目初賽成績,推薦優秀項目參加光創賽行業決賽。
(三)行業賽,所有參賽項目通過現場答辯形式參賽,比賽分6場,每場20個項目,評選出企業組前6名和團隊組前6名,共計12個項目參加光明區總決賽。時間地點待定。
(四)區總決賽,評選出一二三等獎,總分為主評委平均分(占總得分的90%)+大眾評委打分(占總得分的10%)。時間地點待定。
(五)市賽/國賽,時間地點待定。

五、參賽價值:
(一)光創賽
1、行業賽,按成績排名高低,順位選取各行業賽(共6個行業)的前三名(企業組和團隊組混合),分別給予3萬元、2萬元、1萬元的獎金獎勵。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將獲得光創賽的優秀創業獎,當末位排名結果發生並列時,同時獲得優秀獎、頒發榮譽證書及獎牌。
2、總決賽,光明區總決賽獎金共計230萬元,獎項設置如下:

獎項企業組 (6個)團隊組 (6個)
單項獎金 (萬元)數量 (個)獎金合計 (萬元)單項獎金 (萬元)數量 (個)獎金合計 (萬元)
一等獎3513530130
二等獎2525020240
三等獎1534510330
總計61306100

說明:
(1) 在光明區內註冊並實際運營一年的企業,獲獎名單公示期結束後,將獎金全額匯入獲獎企業/團隊賬戶;
(2) 未在光明區成立企業的,獲獎名單公示期結束後,先將獲獎金額的40%匯入獲獎企業/團隊賬戶,企業在光明區落地後再將剩餘60%匯入其在光明區所註冊公司的銀行賬戶;
(3)另有最高100萬元的政策落戶補貼。
(二)市賽/國賽
參賽項目在國家級、市級大賽每晉一級,可獲得深圳市相應支持(國賽、市賽獎金、創業資助)。
(三)附加價值
1、十家以上投資機構參與,更容易獲得直接投資;
2、專家點評輔導,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多幫助;
3、參賽企業可獲得由協會頒發的“行業優秀企業\產品\解決方案證書”;
4、對符合深圳市支持衛星及應用產業發展領域的企業(衛星研製、終端設備、數據平臺、行業應用等技術、產品及解決方案),將由協會匯總報送相關部門,推薦進入採購名錄並協助申請政策支持;
5、有關鍵技術及行業應用,並屬於產業鏈重要環節和核心領域的企業,由協會組織制定行業標準和聯合技術攻關,並申請相關政策支持。

六、專家評委:
呂曉明 深圳航天科技創新研究院執行委
朱躍生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學院副院長
陳廣學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建成 至高裝備技術研究院院長
王利婕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包裝學院副院長
任仲泉 光明科學城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黃凱文 深圳華創深大投資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總經理
張 力 中集資本控股有限公司 總經理
盧思遠 香港物聯網聯盟會長
高 明 澳門物聯網協會會長

2021-06-25T10:51:02+08:0024 六月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