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澳大智慧編程馬拉松

首屆澳大智慧編程馬拉松

智慧校園需要您的大智慧

2018年10月26日至27日
0
0
0
0
Days
0
0
Hrs
0
0
Min
0
0
Sec

在限時24小時內,參賽團隊須使用提供的開放數據來開發或構建應用程式原型,具體問題陳述將於比賽當天公佈。

每個團隊 2-5
(每人最多選擇 1 個團隊加入)

建議隊員角色

  • 產品主管
  • 設計師
  • 編程師

除獲邀的校外團隊外,按金每隊澳門幣500元,完成比賽及滿足出席率要求可獲全數退還。

澳大學生報名表
非澳大特邀團隊報名表

簡介

澳門大學校園資訊化發展迅速,各種資訊系統不斷推出,產生了大量多樣化的數據。智慧校園建設要有大智慧,人人參與的智慧校園才是真正的智慧校園,透過現已開放的校園數據來激發學生的創意,為校園提供日常學習生活的解決方案,是本次首屆澳大智慧編程馬拉松的目標。

在智慧校園的框架下,每個校園中的主體都是智慧校園的參與者和建設者,信息技術作為手段服務於教育教學方式的變革及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為此,澳門大學打造了「開放數據應用程式介面平台」,在雲平台裡面與師生共享各種各樣的數據,如能源耗電、新聞活動、課程安排、場地預約等數據,以供教職員及學生研究及開發,並鼓勵學生提出他們的創意,給他們更大的空間和平台作全方位的嘗試。

我們要培養創新型人才,集合您們的智慧才讓校園變得美好。澳大擁有豐富的數據來源,有不錯的設備進行數據的感知,怎麼利用它們產生智慧? 我們希望透過是次編程馬拉松,向參與者提供可動態配備的資源,以新興科技為手段,讓大家擁抱大數據,從而推動人才培養模式創新。

時間安排

日期 / 時間事項備註
2018年9月12日開始接受報名
稍後通知比賽講解會
組隊沙龍︰讓有意參賽的同學交換想法,協助跨專業組隊參賽
講解會報名

地點︰創新中心演講室N1-1004

2018年10月6日 及
2018年10月13日
應用程式訓練營(選擇性參加)詳情及報名
延後至 2018年10月26日截止報名
2018年10月15日
5:00pm – 7:00pm
技術講解會
·  介紹如何操作平台及數據定義
·  介紹如何使用Git與Github
地點︰創新中心演講室N1-1004
請參賽同學帶備筆記型電腦及其他所需用品
2018年10月26日
5:00pm
比賽開始,公佈問題陳述。地點︰創新中心多功能室N1-1005
2018年10月27日
5:00pm
比賽時限結束
參賽隊伍進行演示,每隊最長演示5分鐘,5分鐘問答。
演示後進行頒獎禮。
地點︰創新中心N1一樓

對象

  1. 澳門大學各院系之在學學生,鼓勵跨專業跨學科組隊參賽,以發揮不同領域同學的創意。報名表可於本頁下載。收到電郵確認後繳交按金每隊澳門幣500元。完成比賽及滿足出席率要求可獲全數退還。
  2. 為向外推廣智慧校園,主辦方可邀請若干校外團隊參賽。

團隊

  1. 規模:每個團隊 2-5 人,每人最多選擇 1 個團隊加入。
  2. 建議每個團隊包含以下角色︰
    • 產品主管︰熟悉相關商業及具備主題有關之領域知識
    • 設計師︰專門UI/UX及平面設計
    • 編程師︰專門編寫(手機)程式
  3. 於比賽的24小時內,最少兩位團隊成員必須留守於比賽場地,否則取消資格。團隊需於以下時間向主辦方報到︰
    • 10月26日 11:00pm
    • 10月27日 8:00am及2:00pm
  4. 本次比賽的參賽隊伍上限一般為30隊。

費用

參加者費用全免。除獲邀的校外團隊外,按金每隊澳門幣500元,完成比賽及滿足出席率要求可獲全數退還。

技術要求

下載詳細章程

  1. 參加者須自備筆記型電腦,運用澳門大學所提供之「開放數據應用程式介面平台」,設計出可執行之程式原型。
  2. 參加團隊可根據需要使用任何編程語言或開發平台,而成品可以是任何形式的應用程式、軟件工具、網站等等。
  3. 每隊須在比賽時限結束前︰
    1. 必須以Github提交程式原型之源代碼及數據(如適用)供主辦方審查;
    2. 在提交之README檔案中列出所有參考其他開源庫(open source libraries)之使用(如適用)。
  4. 每隊須在比賽時限結束後在台上展示成果,每隊報告時間以5分鐘為上限。發表內容應包含解決方案之講解及可執行程式之演示。每隊報告後進行問答環節,須回應評委提出之問題,時間上限為5分鐘。
  5. 各團隊須在比賽時限內使用所提供之API的資料數據,若違反規則,將不具獲獎資格。
  6. 圑隊須於指定時間內在現場進行開發,禁止使用已完成的作品參加比賽,若違反規則,將不具獲獎資格。
  7. 作品應為原始創作並僅限參加此次競賽,若涉有抄襲成份或沒有按要求提交3.2項之資料,主辦方有權取消圑隊之參賽資格。

導師

主辦方可安排導師定時駐場,為參賽者提供技術意見。

獎勵

本次比賽設有一等獎、優異獎及最佳創意獎若干名,按參賽隊伍數量而定,獲獎及參賽隊伍的比例一般不超過一比五。


一等獎

獎金澳門幣10,000元,獎狀及獎座

優異獎

獎金澳門幣5,000元,獎狀及獎座

最佳創意獎

獎金澳門幣3,000元,獎狀及獎座


查詢

報名及比賽安排

創新中心,電話:8822 4619,電郵:ICI.innovationumac.mo

澳門大學開放數據應用程式介面平台

教與學優化中心,電話:8822 8649 / 8822 8081,電郵:ctleumac.mo;或

資訊及通訊科技部,電話:8822 8500,電郵:icto.imsumac.mo

澳門大學開放數據應用程式介面平台: 按此下載

Git與GitHub入門: 按此下載

2021-01-26T10:50:23+08:0014 十二月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