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減稅 恐掀國際稅務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兌現他的競選諾言,日前公布稅務改革計劃,大刀闊斧幅減稅,把公司稅率從35%下調至15%將使美企稅負大大低於發達國家的平均水準25%降低的稅收部分可轉換為企業的利潤。

擬「走出去」美企 或續留美

如果這個低稅收馬上執行,筆者推算,今年美國企業盈利預期將增加1,200億美元,明年可望倍增到2,500億美元。

這個15%的稅率,已接近部分避稅天堂和中國的自貿區最低稅率,如果沒有債務危機情況下,有望使美國實體經濟步入良性迴圈。

與此同時,原本有意「走出去」的美國企業,如今也可能改變主意,繼續留在美國國內發展與經營。另一方面,減稅計劃也可能吸引到海外一些企業到美國落戶。

在個人減稅方面,所得稅稅階由現在的7檔,調降至3檔,稅率分別調整為10%25%35%估計每個家庭一年可平均減少繳付1,000美元稅款,意味家庭可支配收入(Disposable income)可增加約6%7%,對美國經濟來說,當然是一個利好的因素。

不過,若果減稅計劃落實執行,也意味着政府每年可能少收5,000億至6,000億美元,則財政赤字難免增加,當政府無法削減開支,估計未來幾年,美國財政赤字有不斷上升壓力。換言之,特朗普的減稅計劃,是「短多、長空」,即短期有刺激利好,但長期不見得是一件美事,而且計劃有濃厚的政策冒險味道。

各國減稅迎戰 秩序勢陷混亂

雖然美國財長姆欽(Mnuchin)表示,特朗普政府有信心稅改可以通過經濟增長來自給自足,毋須要政府買單,而且總統特朗普非常有決心,讓美國可持續經濟增長的速度達到3%或以上。但畢竟這些都是非常樂觀的預期,能否達標還是充滿巨大不確定性。

對於特朗普公布減稅大計後,中國《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如果各國開始競相提供最低稅率,美國的這項新計劃有可能引發「稅務戰」。從其他國來看,美國這個誇張的減稅行動,實際上就是在挑起稅務戰。

為了防止企業出走和高收入人才出走,一些財政上有盈餘或負債不重的國家,料將會加入這場戰爭,降低國家稅收,或設立離岸避稅天堂,或低稅率的自由貿易區。

目前,英、法等發達國家已經顯露出不惜犧牲國家稅收,以降低稅率等方法迎戰美國所引起的稅務戰。但這樣做的後果,不僅使國際稅收秩序陷入混亂,許多國家將會債台高築,而那些國家負債已經很高,無力加入稅務戰的出口導向型國家,勢將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看深一層,中國在企業和個人稅負上,其實非常沉重,差不多達到40%左右,故此,不排除有內地企業受到美國低稅率的吸引而走出去。事實上,中國的出口和製造業如今面對的困境是,其廉價勞動力競爭優勢逐漸萎縮,加上土地成本上升,經濟增長放緩,因而要扭轉發展劣勢,降低企業和個人的稅負,幾乎是必行的一步。

很明顯,特朗普政府的大幅減稅計劃,政策的溢出效應,將對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產生顯著的影響。因為美國此舉將有力吸引資本回流;與此同時,在華的外資企業恐怕也會強烈考慮把資本或盈利滙回美國;目前到中國投資的外商,也有可能轉到美國落戶。

因此,特朗普的大幅減稅計劃引起中國憂慮,實不足為奇。據估計,美國大型企業離岸利潤留存超過2萬億美元,包括汽車大廠如通用和福特以及蘋果。如此一來,這些企業會將這些盈利滙回美國,對於這些擁有巨額企業離岸利潤的國家,可能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中國稅負趨沉重 不利經濟

事實上,中國企業和個人稅負日益沉重,對經濟持續發展不利。中國需要通過減稅來加強經濟活力,也是勢所必然。總理李克強在上月中旬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推出進一步的減稅措施,包括簡化增值稅率,從71日起,增值稅稅率由四檔,減至17%11%6%三檔,同時將農產品、天然氣等增值稅稅率從13%降至11%與此同時,將小微企業擴大納入企業所得稅優惠,但顯然仍有寬減的需要和餘地。

隨着美國大幅減稅,對其他國家的衝擊會否因此而掀起一場減稅戰、中國會否加入戰圍,並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無論如何,中國必須認真考慮,有否需要及早或分階段減稅,以減輕企業和老百姓的稅負。筆者相信,未來45年,中國會進入一個「減稅周期」,這對中國經濟發展長期來說是有利的。

 

撰文: 顏至宏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特聘教授

欄名: 大國博奕

2017-07-14T17:23:07+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