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ing!第一屆中國研究生“雙碳”創新與創意大賽報名通道已開啟(報名截止:2022年9月18日)(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報名ing!第一屆中國研究生“雙碳”創新與創意大賽報名通道已開啟

大賽簡介

第一屆中國研究生“雙碳”創新與創意大賽(以下簡稱“大賽”)圍繞“智慧雙碳,創享未來”的創新主題,通過競賽實踐的方式進一步增強研究生對“雙碳”戰略理念的認識,提升研究生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自覺性,調動研究生參與“雙碳”建設的積極性,提高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專業人才培養品質,加大高校與社會之間產學研的深度融合,從而讓科研專案及團隊的成果獲得轉化及孵化,助力實現“3060雙碳”目標。

組織單位

指導單位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

主辦單位

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

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

承辦指導單位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承辦單位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協辦單位

清華i-Space

水木深研創業研究院

賽事規則

各參賽隊伍需立足於新能源、儲能、低碳、節能減排、碳捕集、碳市場等相關領域,輔以環境與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電子資訊技術、先進製造技術、海洋科學技術、生物醫藥技術、未來人居設計、社會創新設計等前沿技術打造具有社會意義和產業價值的作品,並充分展現作品的創新性、前瞻性以及發展潛力。

大賽共設立“雙碳+環境與綠色科技”、“雙碳+新材料與新能源”、“雙碳+電子與資訊”、“雙碳+設計與製造”、“雙碳+低碳生活與生命健康”五個賽道,各參賽隊伍可進入大賽官網進行註冊、報名並提交作品。

五大賽道命題匯總

參賽要求

參賽選手應為中國內地(大陸)、港澳臺地區在讀研究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已獲得研究生攻讀資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研究生錄取證明)和經推薦的海外院校研究生。

參賽選手需以組隊方式參賽,每隊人數為3-6人,專業不限,其報名參賽的資格由參賽選手所在單位負責審核確認。每位參賽選手可同時選擇多個賽題進行參賽,不同方向可以擁有不同的團隊,支援跨院校、跨專業、跨單位自由組隊。已獲往屆中國研究生創新實踐系列大賽全國總決賽冠軍項目,不可再報名參賽。每支隊伍最多申報 2 位指導教師,按照申報順序排序。

賽事安排

大賽註冊報名及資格審核截止時間為2022年9月18日,網上提交參賽作品截止時間為2022年9月30日

初賽採用網上評選形式進行,時間為10月下旬

複賽採用線上路演形式進行,時間為11月下旬

總決賽採用線下路演與答辯相結合的形式(根據情況進行具體安排),時間為12月

注意:賽事日程可能會因疫情等因素變更,請以官網最新通知為准。

註冊報名及資格審核截止時間

2022年9月18日

網上提交參賽作品截止時間

2022年9月30日

報名方式

長按識別上圖二維碼即可到達報名現場

報名流程

獎項設置

大賽將設置一等獎(含冠軍、亞軍、季軍各1名)10名、二等獎20名、三等獎若干名,並評選優秀組織獎和優秀指導獎,其中“優秀組織獎”的評獎依據為代表隊的競賽準備和精神風範,“優秀指導獎”的評獎依據為教師在參賽作品中的指導與引領作用。

獎勵設置如有調整,以決賽期間大賽官網的公告為准,請各參賽隊伍及時關注。

聯繫方式

大賽官網

https://cpipc.acge.org.cn/

長按識別上圖二維碼即可直達官網

組委會秘書處單位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聯繫方式

王瑤    0755-26036205

洪麗雅 0755-26035839

電子郵箱

ispace@sz.tsinghua.edu.cn

通訊位址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答疑徵集

“雙碳”大賽組委會將於8月8日(週一)至8月21日(周日)期間面向所有參賽者徵集各賽道命題相關的專業問題,並統一回饋給命題組老師進行專業解答。請各位參賽者掃描以下二維碼,線上提交問題,靜候解答。

長按識別上圖二維碼提交問題

注意:關於命題相關的專業問題,組委會將統一收集,統一公佈答疑結果,請大家關注公眾號清華iSpace,及時獲取最新答疑資訊!

2022-09-01T12:09:31+08:0023 Aug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