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大賽

目的:
提供機會讓學生創造及評估其商業計劃,並為他們日後創業做好準備。

對象:
在讀澳門大專院校的學生以及在澳門境外大專院校就讀的澳門居民。

獎項:
澳門區比賽由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冠名贊助,將設置以下獎項,前三名將會晉級總決賽,贏取人民幣百萬元獎金及有機會獲得融資機會。

第一名澳門元 50,000 元
第二名澳門元 30,000 元
第三名澳門元 10,000 元
優勝獎 (三名)澳門元 5,000 元 (每名)
最佳展覽獎澳門元 5,000 元
電梯演講獎澳門元 5,000 元
日期* (暫定)賽段
2022年01月07日開始接受報名
2022年01月19日比賽講解會 (點此報名)
2022年02月17日截止報名及遞交執行概要聲明書
2022年03月07日公佈第一輪比賽結果 (18強) (下午4點會在網頁公佈,進入18強的團隊將會收到電郵通知),分派指導老師
2022年03月16日上午創業培訓工作坊 (深化商業計劃書及路演技巧)
2022年03月16日下午創業培訓交流講座,指導老師現場指導 (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創業機遇、電梯演講技巧及與參賽團隊交流)
2022年03月30日截止遞交商業計劃書的演示材料(項目最新版的PPT)及展覽會材料
2022年04月13日項目展覽會及電梯演講
2022年04月27日上午第二輪比賽(18強進6強),進行商業計劃演示
2022年04月27日下午地區決賽(商業計劃演示)
2022年04月27日晚上頒獎典禮

* 澳門大學保留因未能預測之狀況而更改日期之權利,如有改動屆時將會通知參賽者。

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由本校所邀請之創業家、投資者及教學人員所組成。

評審制度

是次比賽共分為三個回合 ↓↓↓

第一輪評審:執行概要

  • 參賽團隊在報名參賽時需要提交兩頁有關其商業計劃之執行概要。
  • 評審內容主要針對商品或服務之創新性、可行性及生存空間。
  • 晉級之 18 個團隊必須出席創業培訓工作坊、講座及交流活動。
  • 每個晉級團隊將會獲分配一名指導老師。

第二輪評審:項目展覽會、電梯演講、商業計劃演示

項目展覽會

  • 項目展覽會為期半天。
  • 項目展覽會將開放予澳大人、公眾、風險投資者、投資人及天使投資者,每名參觀人士均可投票選出喜愛的隊伍,總得分最高的團隊將奪得「最佳展覽獎」。項目展覽會的分數將佔第二輪評分的20%。
  • 每個晉級團隊將獲分配一個攤位,並需在場向參觀人士展示其商業計劃。

電梯演講

  • 電梯演講將在項目展覽會期間進行。
  • 每個晉級團隊派出一名成員在評審團面前進行 90 秒的演講。
  • 評委將給予評分選出電梯演講的優勝者。

商業計劃演示

  • 18 個晉級團隊需在出席培訓工作坊及講座後提交已深化的商業計劃書(不多於15頁簡報)。
  • 評審內容主要針對產品或服務的價值主張,並就執行計劃的可行性及募資潛力進行評分。
  • 18 個晉級團隊將分成三組,每組 6 個團隊。
  • 每個晉級團隊將進行 10分鐘的演示,其後評委提問及點評 10 分鐘。 毋須每位團隊成員參與演示,唯整個團隊需盡量在場參與問答環節。評委會就團隊成員之角色及專長進行提問。
  • 每組選出得分最高之2個團隊,共6個團隊將晉級下一輪地區決賽。

地區決賽

  • 6個晉級地區決賽團隊將進行最終演示,形式與商業計劃演示相同。毋須每位團隊成員參與演示,唯整個團隊需盡量在場參與問答環節。

第一輪評審:執行概要(兩頁;PDF 格式)

  1. 請務必注明團隊名稱、團隊負責人及成員,並以項目名稱命名檔案。
  2. 內容為整個商業計劃的概要,並包含產品/服務之可行性和生存空間的資訊。
  3. 應重點指出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的創新之處。
  4. 應介紹業務和產品,並突出其優勢。
  5. 請用單行間距,A4 大小,12 號新細明體字型,註明頁碼,大小不超過 4M。
  6. 不接受額外頁數、封面、附錄;否則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7. 以下為建議內容,僅供參考:
  • 使命:說明業務內容,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問題。以幾句說話陳述即可。
  • 公司資料:包括公司成立時間,創始人及各自工作分配,以及現有員工人數。
  • 產品/服務:簡要介紹產品或服務,並證明其可行性和生存空間。若違反物理定律或只是基於想像技術的產品不予接收。
  • 潛在市場:解釋目標市場及其需求原因,以及滿足市場需求的具體措施。
  • 公司未來計劃之概要。

第二輪評審:商業計劃書(不多於15頁簡報;PDF 格式)

商業計劃書應針對產品或服務的價值主張,並就計劃執行的可行性及募資潛力進行闡述。以下為建議內容,僅供參考:

  1. 簡要概述業務,包括項目名稱,產品/服務之描述。
  2. 簡述市場上存在的問題或機遇,以及你所提供產品/服務如何解決此問題。
  3. 產品開發計劃,目標市場規模有多大,產品或服務的大體定價。
  4. 吸引客戶群之行銷策略,分銷計劃,銷售管道等;
  5. 主要競爭,分析產品/服務的不同之處,以展示其競爭優勢。
  6. 簡要介紹你的團隊有何能力去實現你的商業計劃。
  7. 啟動預算,預算計劃和預測的現金流,以及退出策略。
  • 參賽團隊無需為已經註冊的商業公司。團隊可為成立少於三年,累積少許盈餘或尚未有任何收入的初創公司、或具有創業想法/產品,在投資或種子階段的公司。
  • 已獲得超過 1 千萬人民幣先期投資或成立超過三年的公司,均不能參賽;
  • 百萬獎金創業大賽各賽區之獲獎團隊均不能參賽。
  • 團隊至少由兩名成員組成,最多五名成員,當中半數成員須為:
    • 在讀澳門大專院校的學生;或
    • 在澳門境外大專院校就讀的澳門居民。
  • 參賽團隊在提交申請時須注明所有隊員資訊。在遞交商業計劃書後不允許更換隊員。
  • 參賽團隊中所有成員須佔有公司(計劃)不少於50%的股份,且項目之核心技術(如有)則須為 1) 在讀澳門大專院校的學生;或 2) 在澳門境外大專院校就讀的澳門居民所持有。
  • 已持有/擬持有的公司股權在參賽期間不得變更。
  • 每個參賽團隊須選出一名隊長與大賽主辦方進行聯繫。
  • 參賽者只能加入一個團隊,每個團隊只能選擇一個賽區,以最近就讀地區為原則。如發現有團隊重複報名,則會被取消所有賽區的參賽資格。
  • 報名時間:即日至2022年02月17日
  • 請填寫網上報名表格(鏈接:https://go.um.edu.mo/gcpvs8ze),並遞交兩頁執行概要及聲明書
  • 團隊名稱須與公司名稱相同,並不能在參賽期間更換。
  • 每個參賽團隊只能提交一份執行概要參加第一輪評審。
  • 參賽主題不設限制,尤其鼓勵參賽者關注科技創新領域。參賽主題可涉及但不限於納米科技、資訊科技、可再生能源、環境、醫療保健、金融服務、物流及社會企業等。
  • 參賽期間所有材料及聲明書均須線上提交,紙質材料一律不予接收。
  • 所有提交的材料必須以中文撰寫;且為參賽者原創。
  • 經第二輪評審產生的6個團隊,必須參加地區決賽和全國總決賽的所有活動。
  • 主辦方有權查核參賽團隊之公司資料,團隊應作出必要的配合工作。

五月 2022

四月 2022

三月 2022

二月 2022

2022-05-13T18:46:45+08:007 一月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