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Innovation Camp 2021- Set Sail on Dreams, Dream Walkers on the Road to Entrepreneurship –Activity Review

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辦的創新營2021-乘夢啟航.創業路上的夢行者,為乘著創業夢想和潛力的創業人才提供一個平台,不但可以協助現有的創業團隊吸納新人才,亦可幫助未組成圑隊的創業人才找尋合適的團隊。透過邀請粵港澳大灣區的導師,協助參加學生加強對粵區創業的機遇和挑戰。活動邀請了於創新創業中心完成入駐孵化的團隊分享創業經驗,尤其如何從零開始一步一步發展自己的事業,以及在創業途中所遇到的因難以及他們的解決方法。
本年度的創新營於6月10日和11日舉辦,吸引的20多名學生參與。第一天的上午由中心主任顏至宏教授主講,主要講解了創新創業的要數,包括尋找創新靈感、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創新、組建團隊等方面,以及創業路上至關緊要的技巧,如財務預算與規劃、商業計劃書撰寫、路演技巧等。中心亦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姜少平執行主任進行講座分享。他以“大學生創業的準備”和 “大學生創業的機會與挑戰”為題作主題分享,從個人層面到團隊層面,分析創業要素以及提供了數個案例講解了初創公司組建時需要留意的事項,包括合伙人的選擇、合作模式、市場選擇及技術門檻、盈利模式、商業模型等。
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高凌雲執行副總監透過線上方式為同學們進行講座分享。她以“新創公司路徑”為題作主題分享,以設計思維分析創業路徑,包括從一開始如何找尋用戶的痛點,重新定義、為用戶製定新的策略及解決方案,以低成本測試方案推出市場之後的發展並作出優化。
為了讓參加者更好了解課堂的內容,中心安排了分組的路演,以特定物品或自選題目為題向現場導師進行路演,從物品改良後的實用性、可靠性、與市場上產品的差異性、目標人群、營銷策略等方面分享小組的觀點,讓參加者思考物品可作的創新改良方向,藉此給予參與者一個機會,把創新營學到的知識直接應用到路演項目中,加深其從理論應用到實踐的層面上。

2021-06-16T10:21:58+08:0016 Jun 2021|